现在读书性价比是否还有那么高呢

huohua1 2026-06-28 01:11 1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今晚上我打王者遇到了我的一个朋友,我俩是小时候光屁股一块长大的朋友,不过他初中以后就直接上班了,现在一个月赚两万多,开了个工作室,我则是现在还在某双非读研一网安专业。

我当时刚打完一把然后就看到他邀我,我就进去了,期间玩了两把游戏,我俩有四年多都没有互相聊天说话了,但是听他说话感觉就很自来熟的样子,我们期间聊了很多,有关自己的生活,他说他现在开了一间王者工作室,手下有六个打手,有些研究生也在帮他打(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反倒自己却没有这个实力能兼职赚点钱,学术上也不行),帮别人打单子,一个月能赚2w差不多,而且靠自己还买了房,买了三年了,现在正在还贷款那些,还有一个女朋友好像还是香港什么地方的。

然后听到他描述的这些我其实还挺感慨的,他也就比我大一岁也才23左右,但是听他的语气就感觉十分的成熟,也许是出社会的早,比我身边的同龄人见识那些就不一样,可能我们学生身在学校属于是脱产的天生又带有一些小资属性的。

他说他们这种的属于是赚快钱的,还是不如我们这种上学的稳定,我当时听了其实有种别样的感受,应该上过学的都能体会到,现在哪一行不是这样呢,还有什么稳定不稳定呢,出来找工作不也是七八千差不多一万多的样子吗,无非读书和没读书的区别就是干的活不一样,但多数拿的工资其实也就相差不大,那一刻其实内心就挺动摇的,想着一起长大的朋友已经自己实现了这么多目标,但是自己却还什么都没有,心里确实感受不一样,可能别人花钱不用考虑那些价格,而自己买个东西却还在斟酌几十块。

想到这里不知道各位佬友怎么看待这个事情,自己读了十几年书可能最后也没有找到一个体面的工作,薪资可能也没有达到自己的所期望那些,我们当下又该如何抉择和看待这种现象呢

最新回复 (19)
  • 元戎 06-28 01:13
    1

    幸存者偏差,看问题还是要看整体,别被个例带偏了

  • seatea 06-28 01:15
    2

    个人觉得,读书能让你的上限变得更高

  • 不会忍的忍者 06-28 01:16
    3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看再学校里面干什么了,有好的课题有好的导师,平台是无限大的,但是什么都没得到,那肯定是不如再社会上闯荡的。但是你慢闯荡几年也不妨碍什么。就怕是觉得读了研究生就是万事大吉。那就大错特错了。

  • ou150654 06-28 01:16
    4

    个人认为,读书是最具性价比的,毕竟认知提升,你是唯一的受益者,日后也许会用到

  • sonotokan 06-28 01:16
    5

    读十几年书出来,坐在旁边的也是读十几年书出来的,不乏当年省前三千名的做题家,状态都是浑浑噩噩,薪资也是拉完了

  • 隐姓埋名陈 06-28 01:17
    6

    他说他们这种的属于是赚快钱的,还是不如我们这种上学的稳定,我当时听了其实有种别样的感受,应该上过学的都能体会到,现在哪一行不是这样呢,还有什么稳定不稳定呢,出来找工作不也是七八千差不多一万多的样子吗,无非读书和没读书的区别就是干的活不一样,



    这个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不一样。

    很简单的例子,王者工作室能做多久?

    我自己就属于没有专业技能的,时常感到焦虑和不安。

    最大的地方就在于,我不干这个了,那我还能干啥?

    你说哪一行都没有稳定,这个确实都面临下岗失业。

    但你们最少有个确定性的就业方向和职业技能,知道自己该找什么工作。

    而我这种如果失业了,我真不知道干嘛,铁人三项吗?

  • 佛克斯 06-28 01:18
    7

    读书是给你资源与更多的机会,但能不能抓住机会就看你个人说是

  • 天天 06-28 01:18
    8

    ^-^ 你这是没看到哪些不读书混的不好的,另外快钱一个口子没了,你能找到下一个口子吗,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 dashu33 06-28 01:19
    9

    在现在的AI时代我觉得意义不大了

  • 天天开心 06-28 01:20
    10

    我个人的见解:读书的意义不在于读书本身,而是拓宽眼界,在温和的环境下适应社会,了解社会关系,学会怎么和人相处,以及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专业相关的东西开枝散叶,像不同方向拓展,比如我,学计算机专业的时候还不会打字,现在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了L站,接触到各种AI渠道,甚至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号商,不但用AI不花钱,还能赚点,这就是环境的影响

  • Zeitwanderer 06-28 01:20
    11

    很多问题 你可能被当下的视野困住了。你可以试着把时间尺度拉长 或者用第三人称视角再去分析一遍。会有一些新的见解和感觉

  • huohua1 楼主 06-28 01:23
    12

    学校是天生带有脱产属性的,而且相信很多人也能体会到的,在学校待久了就有一种棱角被磨平的感觉,不如外面的人那样侃侃而言

  • 天天开心 06-28 01:24
    13

    这不是读书的直接结果,但是是读书这件事引起的间接结果,如果我选的不是计算机,而是历史专业,可能我还是会用各种AI,但是我一定不会再有那么多精力去研究AI,甚至到现在还是不会打字,还是用手写,影响不一定是直接的,但是一定会间接影响很多东西。

  • huohua1 楼主 06-28 01:24
    14

    所以说我觉得现在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可能就是思维方式不一样,像我同学他如果最后读书毕业了可能也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 Rainforest 06-28 01:25
    15

    你找不到比他性价比高还通用性高的方法,虽然它没有以前那么有实力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地位被撼动了,读书最重要的是在十几年的学习中培养出了终其一生的学习能力,这将让我们受益终生

  • 佛克斯 06-28 01:25
    16

    读书读的知识有没有用我不知道

    但如果是一所好的大学,我想人脉还是很有用的说是

  • WINDOWS.DO 06-28 01:26
    17

    如果父母条件好,孩子的上限会无限放大;如果父母的条件差,人的上限就那么高。读书上学确实没啥意义,读书的产出完全是看家底。不过,它可以保证一个基础的下限,保证对世界的基础认知。学历低是妊娠的高危因素,正是说明了这个。高学历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提高,但是能保证下限不低。

  • dashu33 06-28 01:28
    18

    听起来更像是选择正确带来的时代红利,而不是读书

  • huohua1 楼主 06-28 01:29
    19

    这个确实是,好的平台确实不一样,我一直坚信的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好的宗门给予弟子修炼资源多,然后本身资质还好,就很有竞争力了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