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企在卷什么?

SmartNeo 2026-06-26 20:09 1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讲到国产车企的内卷式竞争,说得十分悲壮。
可我完全没有任何同情的感觉,说实话看看现在的汽车,我都不知道他们在那里卷什么。
三十万算是豪车的分界线,那么我们现在三十万能买到外观好看安全耐用做工精致用料良心驾乘舒适的车吗?恐怕不能。
首先说外观,三十万的车大概只有小米 SU7 的外观能让人眼前一亮,其它那些都是什么玩意儿,照着抄都抄不会。
其次说安全,个个都说自己在碰撞测试中能拿到全优成绩,但电池起火却没一个能彻底解决的,天天在那里吹那个傻逼辅助驾驶。
耐用,这个要求不用说了,个个都是只给首任车主终身质保,但又附带一大堆条件,看似是终身质保,其实是终身从车主身上薅羊毛。
做工精致,三千块钱的手机都能做到外壳严丝合缝,三十万的车外壳之间的缝隙能塞下一部手机。
用料良心,个个都在降本减配。
驾乘舒适,这个见仁见智吧,都在搞冰箱彩电大沙发。
说真的,如果你想花三十万买一辆外观好看安全耐用做工精致用料良心驾乘舒适的车,真的买不到。
真想不出这些车企天天都在卷什么东西
最新回复 (13)
  • yidinghe 06-26 20:23
    1
    以比亚迪为例,比亚迪必须保持一定的销售量和现金流,否则迪链就会陷入流动性冻结,比亚迪自己可能几周内就会濒临破产。比亚迪不是个例,现在国内新能源都是在踩着钢丝跳舞。
  • forisra 06-26 20:39
    2
    因为你列举的这些缺点实际上普通客户并不怎么在意。普通人买车要么就是看自己偏好什么牌子,要么就是看销量。很多时候就是因为销量越高所以销量越高。
  • argentea 06-26 20:47
    3
    企业有竞争对消费者是好事,难不成要党来指导中国车企的发展?你想不出车企在卷什么不重要,市场会给出答案
  • zhang666 06-26 21:07
    4
    @argentea 没指挥吗?电车就是实验品,干欧超美的政治因素很多,很大一部分就是人肉测试机,表面比油车便宜,实际全算上更贵了。
  • hefish 06-26 21:08
    5
    你们要求真高,我 3 万块的油车踩的不亦乐乎。。。 我一年也就踩 4000 块油费。
  • iOCZS 06-26 22:26
    6
    据说不是市场行为,是政府在干预生产
  • pigspy 06-26 22:31
    7
    国内这些新能源汽车厂商,除了比亚迪之外,大量关键模块(电机,电控,电驱)使用的是供应商方案,所以还有很多需要自研方面的工作要做,自然很卷啊
  • o0 06-26 23:43
    8
    如果首先关注的点是外观的话,那就没必要讨论啦。
  • niubilewodev 06-26 23:44
    9
    买 BBA 不就好了。
    刚好现在 BBA 便宜。
  • digitv 06-26 23:58
    10
    好奇问下国外哪个车企解决了电池起火的问题?
  • ntdll 06-27 07:48
    11
    >> 天天在那里吹那个傻逼辅助驾驶

    试驾一下看呢,我认为这个不傻逼,哪怕只是最基础的自适应车道保持,也是对驾驶员的重大解放

    至于电池起火,现阶段算是行业通病,海内外哪个车企都没法解决。

    外观嘛,就很主观了
  • SmartNeo 楼主 06-27 10:53
    12
    @digitv 别人没解决电池起火,可别人也没这么卷。你起早贪黑卷生卷死还没解决,那你卷个什么劲儿呢?
  • SmartNeo 楼主 06-27 10:57
    13
    @ntdll 自适应巡航二十年前就有了,现在的新车基本都标配了吧,这些辅助驾驶能比自适应巡航好多少呢?一方面吹这个辅助驾驶,一方面在各个环节拼命地减配。难道辅助驾驶就是车上唯一重要的技术吗,为了这个玩意儿就连做工用料都不在乎了?
* 帖子来源V2E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