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物化政502分(超特控线29分),政审不合格,想去超一线/新一线,求问高薪工科专业避坑及推荐

在梦游 2026-06-27 19:55 1

各位好,我是吉林省2026届高考生(物理/化学/政治),刚出分,情况比较具体,想请佬友给些志愿填报建议,先谢过了。



  1. 个人基本情况

    分数/排位: 502分,本省特控线473分(高出29分)排名24767

    选科: 物理、化学、政治

    政审情况: 因家庭原因政审不合格,无法填报任何需要政审的院校/专业(军校、公安、司法院校等可直接排除)

    家庭情况: 家境普通,无法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或高学费民办,工作后家里也基本无法提供助力

  2. 报考倾向

    地域: 想出省,优先考虑超一线/新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等)

    专业方向: 目前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有这几个(有其他推荐亦可):

    机器人工程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储能科学与工程

    核心诉求: 希望尽快工作,在稳定与高薪之间更侧重高薪

  3. 我的困惑和需要帮助的点

    因为分数比较尴尬,想去好城市就会压学校层次。考虑到大家可能没那么了解具体某个学校的细节,所以主要想请教专业层面的建议,学校推荐能附带更好。

    避坑分析: 我意向的这四个专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电子、储能)在网上信息两极分化。以我的分数,如果去不了有行业认可度的学校,这四个专业里有没有需要避开的坑?比如某些方向极度吃学历,本科根本没法就业?

    专业推荐: 除了以上四个,有没有其他更符合我“侧重高薪、能尽快出来工作”的工科专业值得考虑?比如跟风口行业更近,或者本科就业薪资就相对不错的。

    城市与学校层次: 为了去一线/新一线,接受普通一本或强势二本,这样做值不值得?还是干脆留在东北读个认可度更高的大学更划算?

  4. 补充说明

    因为选了政治,纯文科类专业也能报,但从高薪和就业角度,暂时还是想主攻工科。

    不抗拒本科后直接工作,但如果某个专业确实需要读研才能拿到正常薪资,也请直接点明,我好有个心理预期。

    任何务实、赤裸裸的“大实话”都欢迎,家里没相关背景的人指路,自己查的信息又太杂,恳请各位佬友给些真诚建议。(第一次发帖如有不足请见谅)

最新回复 (6)
  • guxinlengyue 06-27 19:59
    1

    普通家庭推荐来广东,生活成本相对北上相对较低

  • 0xtsunami 06-27 20:08
    2

    我不知道推荐土木会不会被骂?

    我想了下,佬的分数优势不大,学机器人,自动化这些,多年后容易被当小兵刷,去一线估计也没啥很好的学校,家庭情况也是需要尽快就业,且薪资也要过的去。

    仅供参考吧。

  • manlin liu 06-27 20:13
    3

    土木你不是害人?同济土木都是路边一条他这个分数去土木不是直接死刑啊

  • 0xtsunami 06-27 20:16
    4

    只有土木是每年稳定收人,目前看来是保下限

  • wxk 06-27 20:21
    5

    欢迎来江苏,这里或许可以小道你想的专业

  • joeyzhou 06-27 20:27
    6

    讲周期的,同济土木捡漏能进未尝不可一战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