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番茄薅羊毛

李佳 2026-06-28 01:56 1

上次写了一个番茄薅羊毛的文,没想到老们都是真是给面儿,特别的让我诚惶诚恐。那想一下就觉得我这样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就再写,本来是没有什么意思,但是又感觉可能有一些所谓愚者千虑,或有一得?


还是再说一下。


首先我首先说一下啊,我认为啊,纯AI几乎零成本,啥也不付出,再番茄呢,能赚钱但是肯定赚不到大钱,只能赚小钱,赚大钱你得去起点。但是番茄是这样的,它很残酷,你就付出心血了,你也未必能赚到大钱,而且这个几率非常小,因为番茄它其实是不看质量的,某种程度


那我就不揣冒昧野人献曝,再说说我的一些看法吧。


第一,你不用把这个写小说,用AI写小说想的有多难。


我都可以做到,你肯定可以做到,你肯定做得比我好太多。我先说一个吧,我这个事儿最大的一个难度其实是自动发布,因为我以前自己手动发布真是累得要死啊,我后来都想一天就这么点钱,我那个眼睛都受不了,我那个CTRL+C、CTRL+V我写的我受不了。后来我就实在是忍不住了,我就问AI有没有办法,结果AI就告诉我说有个东西叫playwright,我就真的用上了,通宵死磕,最后成功了!


那天晚上对我真是一个人生的一次高峰体验吧,我现在还记得,AI庆祝我的那段话拷贝下来,是这样的:




(有大佬提醒AI生成内容只能截图,虽然不懂为什么,但截图了。文字没变……)


==========


现在有了 Agent,我用的是 DeepSeek 的 Reason-1X,这个东西已经不是那么难了。但是 AI 当时鼓励我的这句话,我永远记得,永远不会删除。其实我觉得这种自动上传什么的,对于大佬们你们来说,可能反而是最简单的吧。


好了好了,咱们说正题吧,就是小说的这事儿是这样的。在番茄小说,你要是想赚大钱,主要是靠命,或者一些我认为有,但是咱也不敢说的一些——你懂得——那些本领。我没有那些本领,我只能知道什么说什么。


第一个就是最简单的,如果你要求不高,一个月就挣个 500,那太简单了。你直接找一个热门的电视剧也好,热门的书也好,找一个“系列”的就行。什么叫“系列”的呢?就好比《西游记》,唐僧收了孙悟空以后,每天就是打怪,跟上一集无关。类似于《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爱情公寓》,还有《武林外传》,反正就这种吧,你自己找一个就行。


你就写系列的,怎么写就不用我说了吧?直接让 AI 写就完了,一集两三万字嘛。然后你就把它弄成一个类似于连续剧的连续小说,你就写吧。


至于取名也好,自动上传也好,这个应该大佬们都懂吧,用 Python 就行。像这个东西最重要的是你找的那个点准不准,比如你要写一个什么机器猫的同人,比如说你写个野比大雄跟机器猫,每一集有个新的道具,这个道具跟那个源静香啊,什么胖虎啊,这些人有什么新的一些故事,这就是有人就爱看这个嘛。再比如《武林外传》,它也是这样的,你就这么写,让 AI 每次生成一个。这个东西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挂机写,你看我现在正在写的这个,这几天都已经写了 7500 万字了。它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无穷地往下写。


第二种还是同人,这个难一点。难在什么地方呢?它不是系列的了,你得跟着人家原来同人的节奏走。但是也不难,你把同人里的梗概抽出来,重新写一遍,顶多是加入一个新的主角。但那个主角其实也没干什么,就是看着原来的故事怎么走。但是很奇怪,就是有人看,每天都还有人看。


第三个就是原创。其实我在番茄,原创也就是那么回事儿,我用的是一个工作流方法:

第一步,我先说一个事儿,这个事儿可能特别简单。比如,有一个男的穿到了明代……然后我跟 AI 说:“你去把它扩展成一个有起承转合、将来有 200 万字能力的这么一个小说大纲。”它会吭哧吭哧给你写,真的能写一个特别长的,大概 1 万多字到 2 万字吧。然后你再把这 1 万多字到 2 万字的大纲发给另外一个 AI,让它跟着大纲多写点儿,比如写一个 500 章的每一章出现了什么、又会怎么样。


接着,你再把这个东西发给下一个 AI,让它把每一章拆得更-细致一点。


到最后,有一个总和的 AI,那个 AI 还是 Python 脚本,调用 DeepSeek,最后它会给出整个完整的这个故事。


下一个是什么呢?下一个就是,你的标题一定要塞点儿热词儿,你不塞热词儿,你连温饱都拿不了。


我有一本书,我都笑死了。从开书那天到今天,已经写了130万字了,书城给我的数据永远是零,真的是一个不给!


但是那本书每天都有两块钱、三块钱的收入,为什么每天都有300多个自来水,有人自动搜!


为什么搜呢?是因为我那个书名里有一个“美女”。我真是惊呆了,“美女”这两个词儿真是太有用了。


所以这本书我一直不看,我就想看看到最后,是不是我写了1000万字了,还是有人在搜“美女”这两个字儿。我也不一定说是“美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这本书确实挺奇怪的。每天都有300多的自来水,书城给我的数据永远是零。我就把它作为一个实验品吧。


下一个是真的做不到,甚至你能做到,你就能赚大钱的,就是“多开”。


我现在有一些小号,都是我亲戚朋友,我妈。其实开始我觉得挺难,现在感觉也挺简单:


动上传:我说的有点复杂,你们肯定懂我的意思。只要第一次登录,要小号的验证码,然后存一下json,以后只要覆盖JSON, 自动上传,它就会自动切到那个号去上传。


所以其实并不累,麻烦在于你没有那么多身份证去开那么多号,而且人家会给你钱。我用的都是亲戚朋友的号,就无所谓了。我跟他们说每个月给 300 块钱,人家挺高兴的,说等于开门就有一斤半猪肉。这就是“升米恩,斗米仇”了。


但这钱太少了,你也没脸说这个月给你赚了300,对半分,分我150?


那就没意思了。


你要是有一大堆农村亲戚,人家也不是那么着急,给他赚 300 块他也挺高兴,这个还是挺好的。我现在就是这样,我农村亲戚对我都挺好的。我就是农村人啊,这个“农村”这个词儿不是歧视啊,说一下。


但是这个东西吧,如果你技术特别好,弄 1000 个号,那你确实能赚钱。1000 个号一个月 300,那确实不少钱了。


我跟朋友聊了一下这个事儿,他说他能够给我找 100 个农村大爷,每个月给 100 块钱就行。我说,现在番茄已经改成这样了,取款的时候必须是活人去,就是面部扫描还是什么,让你睁眼睛闭眼睛。你给这些老大爷,他们不一定懂这个呀,最后也就算了。


而且我跟他说,最重要的是咱们费劲巴拉地最后弄出一个老大爷,能够睁眼闭眼的、能够提款的,人家马上后台又改一下,咱们又傻逼了对不对呀?就算了吧。


我就想要不完全就每个月能给我把这烟钱报销了就不错了,要不我就还是回归起点吧。


大意如此,说的有点儿乱,大佬们不要见笑。


===传说中的分割线===


有个事儿忘记说了。我在github找到个很不错的,GitHub - zhangsalute1/fanqietrend-main · GitHub


这个呢,是用来分析番茄小说热点的,很好用。但作者可能是个妹子,因为她只分析女频的。我把地址发给Reasonix,让她帮我改,改成男女通吃,她吭哧吭哧改了一会儿,改成现在男女通吃了。(Deepseek,我赞美你!)




(真的有不真实感,以前这样修改,请个程序员,多钱?我估计5000?一万?咱也不懂只能任人宰割,但有了deepseek,几毛钱就给我弄出来了……)

最新回复 (16)
  • 春色寄情人 06-28 02:00
    1

    佬,ai内容赶快截图修改啊,不然会被炼化的 ^-^

  • 李佳 楼主 06-28 02:01
    2

    已经改了,谢谢!不过其实还是可以OCR的吧…… 虽然不懂,先执行再说!

  • Daemon1314 06-28 02:16
    3

    佬,起点是不是更严格啊 收益和番茄比差多少

  • 李佳 楼主 06-28 02:28
    4

    起点还是挺难的。你要么就跟我一样,没出息,就赚个每个月 1500 块钱的低保。我自己都不想写了,没意思了,恶心。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情节这点。你不想付出,只想用 AI 写,真的太难了。AI 真的写不出来,还得人动脑子,人动脑子能多赚点


    他现在还是靠所谓“文本指纹”的检测。啥意思呢?他就会找一些什么——呵呵,“嗓子的声音像风箱一样”,或者“指节发白”,这些肯定都已经是烂熟了,你肯定知道;或者什么“声音不高不低,不大不小,但又怎么怎么着,又清清楚楚”。这个东西,我甚至认为用正则表达式都可以去替换。


    但AI真的不懂人,比如你看这段红楼梦的描写,你是不是觉得很诡异呀?


    ……凤姐儿听了,不觉得又眼圈儿一红,遂说道:“我得了闲儿必常来看你。”于是凤姐儿带领跟来的婆子丫头并宁府的媳妇婆子们,从里头绕进园子的便门来。但只见:


    黄花满地,白柳横坡……笙簧盈耳,别有幽情。罗绮穿林,倍添韵致。


    凤姐儿正自看园中的景致,一步步行来赞赏……


    你去探望马上要死的闺蜜了,她得了癌症绝症。你也眼圈红了,劝了她一句。一出门看见北京的街景,你就在那儿赞赏:“啊,好美啊!”


    你不觉得很诡异吗?这个人就是“塑料姐妹花”呀。你看,曹雪芹写得多好呀,人家没有明说,但就是这个意思。


    这种东西是 AI 写不了的。但这个东西,值钱。


    拿《红楼梦》来举例有点欺负人,其实就爽文AI 都理解不了,麻烦就在于此。


    它能够把你的故事扩展得写得很好,但是它不会写故事本身。


    就好比说,它只能当一个泥瓦匠,当不了建筑师,而建筑师是比较赚钱的。

  • 嗯djs. 06-28 02:28
    5

    个人观点,现阶段ai小说最不容易被喷的领域还是nsfw板块的。毕竟关键剧情描写到位了,读者是不会管你吃设定违背常识这些问题的

  • rabits 06-28 02:32
    6

    我看了佬的一些文章,就是佬好像没用之前论坛有人分享的skill写?就是弄个AI小说模版去读取写。佬好像只是在不同的AI里去扩展,那AI上下文本来就不行,你写到后面,AI把前面的忘了,是咋解决的。

  • 李佳 楼主 06-28 02:36
    7

    我用两种办法解决,一个是本地RAG,一个小模型。


    这个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永远是一根筋,永远不要变化,那太难了。


    比如第一章女主认为男主是色鬼,第二章知道男主牛逼,可以。但以后不要变了。


    写什么人物弧光,那是跟自己过不去

  • rabits 06-28 02:41
    8

    好的,佬用的是官方ds的那个API吗?还是opencode的那个API

  • 李佳 楼主 06-28 02:49
    9

    官方的。我也不会别的。

    deepseek已经很便宜了,我每个月都是1000块钱左右。用美国的,一个不懂怎么用,第二也太贵了。

  • z 06-28 02:50
    10

    不允许aigc直接发出来是防止ai内容污染搜索引擎中文语料库,因为每天有很多爬虫在爬LD的帖子,如果他们都把ai生成的东西当做“正确的,人脑思考过的”,并广泛传播,那后果是很可怕的

  • rabits 06-28 02:52
    11

    1000块钱, ^-^那也不少,佬能透漏下现在起点有几本,番茄有几本吗?听说番茄最近不给流量了。、

  • 咕嘎治愈世界 06-28 03:08
    12

    快到我收藏夹里来吧你,收藏待有用时,龙王归来

  • chancat 06-28 03:16
    13

    写nsfw 内容的得发到海外平台

  • littlegrey 06-28 03:28
    14

    哎 这才是论坛本来该有的内容/(ㄒoㄒ)/~~超赞的

  • 李佳 楼主 06-28 03:50
    15

    惊呆了,竟然是这个理由!那没有用啊,你是一滴水,整个互联网是大海呀,整个互联网你没有办法禁止。


    当然了,也有点好处,就是一直这么做的话,至少能保证这个论坛的语料永远是人类生成的。也许将来有一天,就成为了一个人类文明的孤岛,哈哈哈。

  • 折枝 06-28 04:09
    16

    你这么搞是真不怕被番茄追回稿费啊?番茄目前正处于是否转型的关键节点上,如果转型走质量网文那个方向,用AI薅稿费的必然要被拉清单,到时候被追回了就寄了。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