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推荐】Brave - 一款适用于小内存(8GB)MacBook 的高性能浏览器

StarFox 2026-06-27 23:08 1


我的随身机是一台 2022 年推出的 MacBook Air,采用了 M2 芯片和 8GB 内存。当时想的是一个随身机,8GB 怎么着也是够的,结果完全没想到时代变化这么快。


我有着高强度上网,一直挂着小红书网页端、LinuxDO、ChatGPT、LightBridge 控制台和当前正在专注于的项目,零零总总大概三四十个。最开始使用的是 FireFox,后来投身了 Edge 的怀抱,在屠龙者终成恶龙之前又转战 Arc,成为我使用时间最长的浏览器。但是由于 The Browser Company 的停更,且 Arc 的臃肿和内存占用,最终转战根据轻量的 Dia,也有侧边栏。


但是今年开始,电脑特别的卡,卡在动画上,还有很大的发热。这对于一个随身携带的本子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本以为是 M2 的问题,后来发现 CPU 占用一直维持30%,存储空间也清理出来了 40GB,就发现是内存捉急的问题了。


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高达 10GB 的内存(包括 SWAP)全部被 Browser Helper 给占了!!!一次我明明只开了 7 个标签页出现了 18 个 Helper,平均每个 Helper 占用高达 800MB。


实在是影响,这还没有算 Codex 和微信、Clash、Typeless 等常开进程。



最后花了两三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一款相对轻量的浏览器——Brave。


经过实测,维持相同量级的日常工作(18 个左右的标签页),Brave 的内存占用仅达1.37GB,约为实测的 Dia、Arc、Chrome 等一种浏览器的八分之一,且运行速度快(UI 极不优雅除外),大部分网页几乎秒加载,得益于自带的盾牌,几乎 0AD。


在 8GB 的设备上使用体验感极佳,Chromium 内核兼容性强,非常适合解决性能及内存问题。


另外,盾牌对于隐私方面非常有效,阻止不少跟踪器,也阻止了不少 CDN 和图床……建议关掉大部分拦截,仅保留 AD Block 即可。



为什么不用 Safari?逻辑太难用了


最新回复 (16)
  • StarFox 楼主 06-27 23:09
    1

    当然,性能的提升也少不了 macOS 27 Golden Gate 的帮助

  • Jamyang Dolma 06-27 23:19
    2

    我的内存差不多也用到2G,也是brave

  • terry1 06-27 23:24
    3

    目前转成用Helium了,更轻量的浏览器

  • 摸鱼的薯条🍟 06-27 23:26
    4

    macOS 27 Golden Gate



    macOS 27 Golden Gate,佬升级了这个?m2 8G用起来流畅不?

  • StarFox 楼主 06-27 23:28
    5

    可以看看我另外一篇帖子,专门讲 27 的

  • Jamyang Dolma 06-27 23:29
    6

    你提到的这个内存占用怎么样,我内存太小了,一直想找内存占用少的

  • terry1 06-27 23:31
    7

    比brave小,如果要用多媒体就不行了,浏览网页这些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没有Brave那些Web3的功能,看过去舒服多了

  • topsage 06-27 23:31
    8

    我现在linux下,主要用vivaldi,有多Workspace挺好用的

  • 眼线笔 06-27 23:31
    9

    brave



    我来尝试下这个浏览器,油猴脚本能用吗?

  • Jamyang Dolma 06-27 23:33
    10

    我之前就是用vivaldi,后来感觉越来越大越来越卡

  • Jamyang Dolma 06-27 23:34
    11

    懂了,我经常会看视频,这就尴尬了

  • topsage 06-27 23:35
    12

    感觉还好啊,习惯了它这个Workspace,切换起来比较方便


    我也装了brave,感觉内存占用也挺高啊

  • roy 06-27 23:37
    13

    作为一个对这个浏览器二开过很多次做指纹的专业人士表示:这肯定是你的错觉。这个浏览器本身就是就是基于chromium开发的,并且在此之上加了一堆主打隐私的东西,内存和cpu只多不少才是。

    你要是不信,你可以自己去看源码,它是开源的。

  • 席乐 06-27 23:37
    14

    维持那么多标签页干嘛。。。。我经常关标签页的。

  • andrewliu 06-28 00:05
    15

    Helium



    关闭浏览器再重新打开,内存占用就小了

  • dfeiwej 06-28 00:12
    16

    大佬推荐下 Ubuntu 里省内存的浏览器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