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各位大佬,我知道没有退路,但就是静不下心来去学习

alex.lan 2026-06-27 23:00 1

各位大佬好,我是二战,我今年想考北大的法硕,我知道考top需要努力,长久地努力,我前几天辞职了,我总是静不下心来

我先说说我选择法硕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考top高数的话,需要天分,需要智商,我可能没有数学的智商,于是选择了一个不需要数学的科目

一战的时候,我大概学了一千个小时,我背诵很少,我觉得背诵枯燥,同时父母同时都患癌了,我心里也放心不小,也要去照顾

脱产了压力很大,至于为什么说父母得癌,我还脱产,是因为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实在是做不到压力很大

父母生病之前考虑过留学,但是现在父母花销很大,我也觉得想省钱,所以不留学了,而且我本科是个双非二本,留学之后其实学历提升不大,可以拿到比较好的学校qs前20 的但是都是些不太好的专业

姐姐分担了一部分照顾的精力,父母经济来源几乎为零,但是疫情前,完成了一小波经济积累,全款买了车和新房,生存压力不大,只是经济压力很大

但是今年投资又亏了40w+,导致我更不想去留学,只想考研了

我发现自己没什么退路,而且其实也受了很多挫折,这里就不说了,心里有一股气,想着一定要好好考

但是我认真学习的时候发现,还是想着玩游戏,我其实已经觉得玩游戏很无聊,很没有营养,但是就是也想去玩。

而且现在ai发展很快,我本来就对ai感兴趣,一直想去关注新发生的事情,老是想着分心,因为很多朋友在这个领域,也实现了一些跨越,我就很嫉妒,

所说的都是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给我点建议,如何定心静心

最新回复 (4)
  • hucccl 06-27 23:21
    1

    人生其实 可以糊涂一点 不是躺平 舍得 北大的法硕 一样难 又进不去红所 并且进去了 一样难 案子现在越来越难打 还有投资亏是正常的 及时止损就很好了 现在大家都糊涂 没办法的 迷茫是现在人的常态 继续考可以 不继续也可以 未来就是未来 想少一点 关注身体健康 家人幸福 就好

  • Yeux 06-28 00:21
    2

    人生的容错率挺高的, 有些时候并不一定要抓住所有可以抓住的事才能head to幸福的人生. 当我感到焦虑迷茫难以定下心来做事的时候我通常喜欢给自己放一段时间的长假纵情玩耍, 把那些自以为重要的事情just put it aside. 等到玩爽了回来重新拾起之前的麻烦事时就会觉得它们也就这样. 总之希望佬友能够好起来, 加油 ^-^

  • AxiEJohn 06-28 00:25
    3

    可以闭上眼睛想一想未来的样子,要多努力才能实现.看到站在高处的人,应该也要看到他们背后的汗水.最幸福的人不是有钱人,也不是穷人,是知足常乐的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循规蹈矩的生活,祝佬顺利吧.

  • Dao WuMing 06-28 01:18
    4

    你好,佬友,我觉得你现在在面临一个意义或者说动力的消失,以及把自己推向一个极端化的情景中。


    1是你说自己的家庭变故,父母检查出得了癌症,带来的经济压力和情感压力


    2是你说自己当前是脱产在读,也就是说当前你是依靠存款过日,没有一个稳定收入来源?


    两个因素叠加,如果再加上自己对升学目的不清楚,叠加这么多debuff,我怕你在失败后会一蹶不振。


    话说你前面说的是考北大法硕士,但是下文说投资亏了,是说要考研?


    你说你没有退路,我很好奇你是为什么这么想?还有什么因素把你逼到不得不升学,而不是继续工作的地步吗?这种极端的想法,或者说二元对立的想法不会让你更冷静,它只会让你变得焦躁不安,极端化,也更容易被不怀好意的人操控和利用,我觉得你要警惕了。


    我对北大法硕能捞到什么肥差不太清楚,但是你要考虑下这几年的下行的环境,以及持续扩招,你当前进入的学历,可能未必有你现在的学历找到的工作值钱。我倒觉得高学历不像什么高薪敲门砖,它更像一个就业蓄水池。


    所以回到最开始的地方,我觉得你需要重新考虑下升学这件事,它是否就这么值得你投入这么多精力吗?已经它真的就是唯一的路吗?你把你手上牌全打出来?


    你说你容易沉浸到游戏,我觉得你有些在逃避,这个意义对你不明显,收益不是令你非常渴望的行动有所质疑。你接着说喜欢ai,我不太确定你喜欢的是拿ai变现,还是拿ai拓展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前者关心怎么拿ai折现出来,例如对上级讲ai故事,ppt拿到批下来的经费,搞信创。后者关心ai在将来能带来什么收益。例如,开发,可以同时做设计,测试,部署,交付,一个完成产品出来。


    最后,无论如何,做出决定,承担责任,享受结果 ^-^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