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老登程序员转型 AI Agent 是否还有机会?

骑车将军 2026-05-28 22:42 1

聊聊自己的现状和困惑。

本人 36 岁,15年老Java了,坐标帝都,第一学历垃圾大专,履历平平,自认为稍微亮眼的是待过二线互联网大厂。最近10年一直在一个创业公司里,负责过产品从0到1的落地,也组建管理过60人的技术团队。

但是近两年公司发展不济,今年1月底公司与人都彻底毕业,最近2年我一直想转AI Agent行业,但是苦于处理上家公司业务没有精力,所以1月底彻底毕业后,我花两个月系统学习 Python、RAG、Agent 相关理论与技术,开发了一个基于企业知识库的智能 RAG 系统,一方面验证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也为转型积累项目经验。

最近项目做完后,在BOSS上已经投递了 20 家中小型公司,基本都是已读不回,或是初步沟通就被拒绝,还没有收到一个面试。

虽然知道刚投简历遇到挫折很正常,可还是挺迷茫的。不确定转型这条路走得对不对,或许我这种情况已经不适合了,需要想别的出路了。有没有佬帮忙分析一下给点建议,感激~

最新回复 (19)
  • star4 05-28 23:17
    2

    加油你可以的佬,你可以结合自己之前的经验和业务能力+ai往这个方向走,不能是纯agent,目前看都是缺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agent的情况下,各种制造业等传统企业急需这种有业务经验的agent工程师。多找一找肯定有机会的。

  • JamesHo 05-28 23:59
    3

    反问自己一句:假如不转,能干啥不会被淘汰?

  • patrick wang 05-29 00:06
    4

    您这边使用过 VIBE CODING 吗?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08:50
    5

    感谢佬的分析和鼓励,我也觉得应该有公司需要我这种业务+技术经验的转型者,我会继续加油的,谢谢 ^-^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08:56
    6

    感谢佬,这个问题我也问了自己无数次,所以还是要找工作机会,给自己一些时间和耐心吧。虽然跟朋友吃饭打趣说老登的归属是铁人三项,但谁也不想真的转去做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09:07
    7

    23年ChatGPT 3.5 火出圈之后,我就一直在寻找AI辅助编程的方法与工具了。从最早的Github Copilot 到 Cursor ,Augment,我都是付费使用,包括最近的codex也在付费。早期来L站之后也用始皇的Copilot 中转解决方案,给技术团队搭建过Github Copilot,写安装及使用教程来进行AI工具宣讲推广,有一段时间我还一个个亲手给团队的部分小伙伴安装这些插件。

  • kim_good 05-29 09:19
    8

    多面试就好了,市面上真agent要求高一些,伪agent挺多,而且这东西有点吃学历北京。用人既要算法又要工程

  • huisir 05-29 09:22
    9

    主要还是这个赛道太卷了,都需要高学历丰富成功的综合性人才,可能也有公司看重年轻血脉,只能咬咬牙坚持看看啦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09:31
    10

    谢谢佬的回复,AI行业的学历门坎确实挺高的,虽然我后面升了一个非统招本科,但这方面也确实没有优势。还是多看看机会吧。

  • arthur08320 05-29 09:32
    11

    底彻



    加油吧佬,我理解现在转ai是一个不错的方向,我有个同事在上海,也是专科,面了小半年,最终还是上岸了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09:33
    12

    确实很多招聘都是面向3-5年的AI年轻从业者,这方面确实没办法跟年轻人争,只能找找看了,感谢!

  • elpsycongroo 05-29 09:34
    13

    没啥不行的,说白了,现在ai才刚出多久,真正能懂的又有多少,别想太多了佬,其实基本就是由草台班子组成的,无非是有多熟练,有多少经验,有多会吹牛而已

  • geofqiu 05-29 10:03
    14

    我觉得还是需要使用AI结合具体的业务

  • 05-29 11:09
    15

    不要走路误区,如果打算研发AI相关技术,估计没啥机会。

    现在有的机会就是帮助企业更好的应用AI降本增效,能够让AI工具发挥出作用,不管在哪个行业都有很多机会。

    大龄中老登找工作是更难的,多找找熟人内推吧。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12:47
    16

    24-25之间在我们的企业服务里做了一些基于dify,coze 的工作流集成的AI小项目,帮助企业用户进行一些AI智能填报,智能分析,智能匹配客源等提效的小改造,效果还可以,这些也都写进项目了,自我感觉最大的障碍是年龄,其次是学历,35+找工作确实更多靠运气吧。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12:57
    17

    对,我肯定也没有往AI研发的路径上靠,更多的是想凭借阅历来找感兴趣的公司或团队吧,内推目前也很难。上周末刚和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们一起喝酒闲扯,大家都还指望我能找到好去处再来投奔,他们现在也是焦虑,有朋友在某大厂里,现在正在实践让产品对AI提需求+coding,让研发审核的“扯淡”开发模式。虽然这事听起来大家都觉得可笑,但是谁现在还敢跟23年一样小看AI的能力提升呢。

  • yangze 05-29 13:24
    18

    佬已经很厉害了,现在确实没有什么技术壁垒了,产品都想直接SDD ,后面感觉会有越来越多得人借助AI跨行进来,那我们也借助AI跨行出去,跨界融合。

  • urbane 05-29 13:41
    19

    关于你说的RAG其实就是检索,关于ai 应用工程应该大家都在看具体的业务落地。这个时候应该要考虑例如人效的问题。从最开始的狂热为了ai而ai。到现在是希望真的有ai解决具体的问题,是否找一些例如复合型场景进行尝试落地 例如 RAG+AI客服 实现一些咨询类的客服这样的路径,聚焦在一些整合业务+可落地有需求的场景。配上你过往丰富的经验应该很有竞争力

  • 骑车将军 楼主 05-29 13:55
    20

    佬说的很对,确实需要思考找到一些合适的业务整合点,去做一些准备。 ^-^

* 帖子来源Linux.d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