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刚出成绩 免费师范生值不值得考虑

geweinan 2026-06-27 11:07 1

亲戚孩子 女生 一般家庭不是大富大贵 但也不是说出不起学费非要读免费 再补充一下分数不是太高 最多考上省属公费师范生最次一档的学校

最新回复 (51)
  • ZH-LY 06-27 11:08
    1

    不推荐公费师范,我那几个同学都后悔了

  • starsakura 06-27 11:08
    2

    看是不是有协议的?要去地方教书多少年?

    当然喜欢当老师的话,可以考虑,一步到位

  • Eeviriyi 06-27 11:09
    3

    公师一般都是定向的吧,看地区了,其实不错的,而且如果


    也不是说出不去学费


    以后不想去交违约就行

  • 维生素C 06-27 11:09
    4

    不值得 别当老师 以后孩子越来越少 不需要那么多老师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09
    5

    @starsakura #2 6年 免费肯定有代价

  • starsakura 06-27 11:10
    6

    @geweinan #5

    就是定向培养,毁约要赔违约金的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12
    7

    @Eeviriyi #3 违约金应该挺贵吧 除了把免费的部分补上 应该还得额外掏不少 这个家庭条件吧一下子掏一大笔违约金是困难的

  • HIT 06-27 11:12
    8

    学电气吧,毕业进电网美滋滋。 ^-^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13
    9

    @HIT #8 保进那种吗? ^-^

  • Eeviriyi 06-27 11:13
    10

    @geweinan #7


    现在都是 1.5 倍学费,能交得起学费也还行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14
    11

    @Eeviriyi #10 好像还影响个人信誉 一般很少人毁约吧

  • 小晓珂珂 06-27 11:14
    12

    @HIT #8 我想进烟草 ^-^

  • HIT 06-27 11:15
    13

    @geweinan #9 保进是不可能。但好一点的学校毕业去个市公司问题不大。

  • Eeviriyi 06-27 11:16
    14

    @geweinan #11


    无所谓,很多人毁约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17
    15

    @小晓珂珂 #12 烟草底层员工也没那么神吧 曾有个相亲对象在烟草的 周末还在加班呢

  • 小晓珂珂 06-27 11:17
    16

    @geweinan #15 福利待遇棒棒的,起码

  • hoppyzhu 06-27 11:21
    17

    我觉得也很好,适合想留在家里的,有同学混了很多年,最后还是发现稳定工作好,然后 3 0 多考了一个教师编制,她的同事很多就是师范生,那师范生少走 10 多年弯路~

  • toor 06-27 11:22
    18

    49年进国军?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22
    19

    @HIT #13 分数不行 考不上什么好学校 免费师范生最多能考上省属的最次一档学校的 这种情况 应该还算值得考虑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23
    20

    @toor #18 有这么夸张

  • Thompson 06-27 11:23
    21

    小朋友应该是考虑以后就业的问题吧


    看家庭情况和院校实力。

    如果家庭小康,则不必要。

    如果家庭较差,则看学校,先多了解学校定向区域。

    历史学长定向省市较好则可以考虑。


    中长期老师会大范围缩减,鼓励大学时候多参与竞赛。

  • toor 06-27 11:25
    22

    @geweinan #20

    听没听过部分地区已经准备缩编了,幼儿园合并,小学合并


    教资虽然有了,但是还是个临时工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26
    23

    @Thompson #21 分配回生源地 但往往去镇一级学校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27
    24

    @toor #22 免费师范生分配出来是有编制的 就香在这里

  • 0510 06-27 11:30
    25

    不好说,我老家那里中学就缩编了,我发小的女朋友就是当老师但是没有编制,后面还是自己出去找工作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31
    26

    @0510 #25 就是教师编不好考 所以考虑这个一步到位的选择

  • ffhmfd 06-27 11:33
    27

    定向师范生有编制,裁也裁不到你头上,要裁也是裁合同工

  • starsakura 06-27 11:34
    28

    @geweinan #9

    现在电网都要考的

  • ftggmu 06-27 11:35
    29

    @geweinan #0 发布于6/27/2026, 11:07:46 AM,编辑于6/27/2026, 11:24:24 AM

    亲戚孩子 女生 一般家庭不是大富大贵 但也不是说出不起学费非要读免费 再补充一下分数不是太高 最多考上省属公费师范生最次一档的学校


    现在有两种公费,一个是普通公费,一个是优师专项,需要注意一下

  • ffhmfd 06-27 11:35
    30

    @0510 #25 公费师范生毕业之后回去包分配编制的

  • ffhmfd 06-27 11:42
    31

    @toor #22 那叫合同工吧,现在学校招都老师一般不给编制,都是签合同,这种公费师范生是给编制的

  • Zz- 06-27 11:44
    32

    @HIT #8 电气听说现在想直招进国网会越来越难 一些市局甚至卡到西交那个层次了 4年后 会被卡到什么程度 可想而知 基本只能考了 加上现在的环境 考嘛。。。卷得一嘛批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45
    33

    @Zz- #32 你得足够优秀 足够努力 足够幸运 才有可能换一个好工作

  • Zz- 06-27 11:49
    34

    @geweinan #33 环境就是这么个环境 可能00后的下一代会好一点 毕竟大家生得少了 但是目前这一批 没招 只能靠自己优秀 + 时运 换取 要不就是家里兜底 安排

  • geweinan 楼主 06-27 11:57
    35

    @Zz- #34 这么个环境 公师还是不错的

  • eqvvbi-231 06-27 11:59
    36

    现在生育率太低了,生源是大问题。

  • maakone1 06-27 12:08
    37

    很多人违约的,别说公费师范了,公费医学生都有违约的,我高考同学去的南京医科大学后来还是违约了

  • 花开富贵 06-27 12:15
    38

    现在读师范就是49入国军,人口问题势不可挡

  • jeehom 06-27 12:17
    39

    现在就业困难,研究生一堆堆,可以考虑。

  • 陌生人 06-27 12:20
    40

    曾经的西南大学公费生飘过

    挺后悔当年交了违约金不当老师

  • lehuoyisheng 06-27 12:46
    41

    值得

  • geweinan 楼主 06-27 12:50
    42

    @陌生人 #40 牛逼啊 西南大学相当好了 那是最高级的部属公费吧

  • 958522629 06-27 12:53
    43

    看她自己。 她是那种愿意一直呆在一个小地方的那种,还是喜欢大的地方。

  • toor 06-27 13:01
    44

    @ffhmfd #31 师范免费,那个给编制得看高考成绩的,没给编制的得自己考了

  • geweinan 楼主 06-27 13:02
    45

    @toor #44 可能各地政策不同 我这只要免费师范生正常毕业都有编制

  • ffhmfd 06-27 13:04
    46

    @toor #44 我了解到我们当地的政策,可能不是你所说的公费师范生,我们叫定向生,官方的说法叫乡村教师,大学期间免学费,毕业需要回家乡当至少5年老师,包分配编制,只要是定向生回来教书的,全都有编制,因为定向生的名额,是根据当地情况算的

  • ffhmfd 06-27 13:07
    47

    @花开富贵 #38 他这是包給编制的,有编制就没问题,裁不了你

  • 风中奇缘 06-27 13:09
    48

    以后缩编也是清退那些没有编制的,你这公费师范出来肯定有编制的,在编人员一般不会清退掉。如果家庭条件一般的话建议选这个,现在大学毕业出来你说干啥?给别人打工当牛马不如混个铁饭碗。少走十年弯路。

  • barry66688 06-27 16:28
    49

    @ZH-LY #1 发布于2026/6/27 11:08:33,编辑于2026/6/27 11:08:48

    不推荐公费师范,我那几个同学都后悔了


    此话怎讲,为何会后悔呢

  • toor 06-27 17:33
    50

    @ffhmfd #46 对的,定向的,公费算师范类基本福利吧

  • toor 06-27 17:33
    51

    @geweinan #45 北京的不行,土著毕业也是没有编制的

* 帖子来源NodeSeek
返回